學校特色

(1)  教育部大學校院評鑑100%通過學校

本校教育理念以品格與知識為基礎,以人文與服務為實踐。為培養具思辨分析、團隊合作及慈濟人文服務精神的專業人才,每年教學及學習資源投入高達學雜費收入的290%。本校於97-111年連續15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,教學與學習資源充足,校地寬廣,每位學生可使用樓地板面積高達81.23平方公尺,且提供每位教師5-8坪研究室空間及10-15坪實驗室空間,滿足師生教研需求;第一、二、三週期系所評鑑獲100%通過。第一、二週期校務評鑑,以及醫學系評鑑、體育評鑑、性別教育評鑑、通識教育評鑑與師資培育評鑑等亦全數通過。
 
遠見排名22017年,遠見雜誌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本校在145所公私立大學中名列20名,包括教學面排第15名,學術成就第15名,排名超越許多歷史悠久的國立與私立大學。2018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,本校獲醫科第6名、私大第9名,國際學生數占比位居百大學校中第4,教學表現第12。 2021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,本校獲醫科第4名、私大第14名,財務體質第16名。 2022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,獲醫科第4名、私大第15名、財務體質第4名(較2021年提升12名)、產學合作第22名(較2021年提升4名)。
遠見雜誌2023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,獲一般大學第25名、醫科第4名、私大第14名、財務體質第4名、產學合作第21名、每師產學收入全國第1、學生平均經費第5名、國際學生數比第20名。
 
 
 

(2) 全球獨創「模擬醫學人文課程」學校

獨立開發人文整合課程,建制全台唯一「模擬醫學中心」,擁有八座教學手術台的模擬手術室,設備完整,模擬手術課程結合慈濟「感恩、尊重、愛」特色的人文典禮,至今已有全球各地知名大學與各領域學者來訪,包含:印尼、昆士蘭、新加坡國立大學、馬來亞大學及馬來西亞理科大學、菲律賓St. Thomas大學、中國大陸上海交通大學、復旦大學、廣州中山大學、蘭州大學、北京大學、南京醫科大學、香港中文模擬手術大學、英國Oxford大學、美國UCLA、UCSD、Johns Hopkins、Cornell、Columbia、Stanford等知名大學。世界級媒體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更於2009年4月23日,由曾獲普立茲國際報導獎的記者Ian Johnson在首頁報導,為臺灣醫學教育的首例,亦為全球華人於醫學教育的傲人成就。

慈大無語良師除了在醫學系三年級解剖課教學使用外,更在2002年首創模擬手術教學,提供給即將進入臨床的醫學生學習,迄今包括慈大、台大、新加坡國立大學,加州大學,上海交通大學等36所不同學校,13個國家1636師生參加。此外,台灣醫學會包括台灣泌尿科醫學會、台灣耳鼻喉科學會、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等共35個醫學會,4822人亦參加學習;透過不同國家的醫學生和醫師在大體老師身上的學習和啟發,最後再透過醫師的手回饋給病人。(統計至111.08.31)

(3) 多元頻繁的國際交流活動

多年來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交流、締結姊妹校、海外志工服務、交換學生、國際學者訪問與聘任等活動。與「慈濟基金會」於全球五大洲、66個國家地區設立的分支會或聯絡處合作,給予本校師生豐富的資源,提供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。

(4) 研究聚焦,發展具學術特色的學校

A. 深耕本校與慈濟志業合作:為鼓勵本校教師跨領域整合研究,強化與慈濟體系進行任務導向之整合型及跨院校合作研究計畫,發揮橫向連結,以強化研究資源與增強教師研發能量。
B.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,設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教研總中心:為提升本校研究發展領域、特色及強化校務發展、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、接軌國際永續發展目標,設立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教研總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Global SDGs Challenges」,提昇學校整體永續性與國際化、整合具競爭性的研究議題並聚焦及強化慈濟研究特色。此外近期與外部簽有協議,以提升學術合作。
C. COVID-19抗疫的貢獻:109年五月,慈濟大學、臺北慈濟醫院、中研院合作開發出新冠肺炎IgM/IgG雙抗體檢測試劑,十分鐘就可驗出初、中、後期感染者。七月獲衛福部許可字號,九月空運輸出至印尼,之後與慈濟基金會合作送往宏都拉斯、玻利維亞、多明尼加。「慈大隊」師生的投入,終於產出可以成功檢測病人檢體的原型試劑,對參與的師生們而言,正是「學以致用」最好的機會,更是難能可貴「化研究為應用」的一次經驗。

(5) 全國唯一「三軌輔導」特色學校

本校首創學生輔導之三軌輔導制,除安排導師及諮商中心輔導外,為啟發學生良知良能,培養其以人為本,對生命尊重,對社會關懷的精神,特規劃慈誠懿德會,邀請慈濟志工組成,每10-15位學生安排一位慈誠爸爸與二位懿德媽媽,每個月慈誠懿德從全國各地返校進行「慈懿會家族聚會」;平日亦安排各家族慈誠懿德返校值班。以身教典範養成學生生活禮儀及道德倫理,陪伴關懷學生心理、情緒上的困擾,扮演關懷者、傾聽者、輔導者的角色。除在學期間生活輔導,本校也結合慈懿會之社會成就及專業,規劃「慈懿業師學堂(慈誠懿德業界導師)」計畫,輔導學生在進入職場前的準備,依照不同的專業領域提供學生學習企業實務,並分成國際發展、社會福利、生態領域、生技領域、公務體系、經營管理、藝術美學等七個組別,辦理專屬課程及企業體驗營,引導學生職涯發展的方向,協助學生畢業後與職場接軌。

 

 

 

(6) 高獎助的安心就學學校

本校歷年持續以低學雜費及高額度、高比例的獎助學金制度,營造鼓勵弱勢學生及獎勵優秀學生安心就學的求學環境,本校學生約3,300人,每年接受獎助工讀皆超過2,000人次以上,且另提供「慈濟獎助學金」供優秀學生申請,獎助內容包含:在學期間所有學雜費、住宿費、膳食費,並提供學生每月零用金。

(7)  深耕臺灣邁向國際的社會教育發展

本校社會教育推廣中心與志玄文教基金會合作於全國北、中、南佈點完整,加上位處於花蓮的校本部,全台共有15個終身學習中心,提供全國性的社會教育服務,共同推動終身學習的活動,且於海外設立美國總會、新加坡、馬六甲、檳城、吉隆坡、印尼等六個據點推動本校社會教育國際化工作。每年學員人數超過50,000人,具有豐碩的社會教育成果與特色。

(8) 東部志願服務典範學校

本校為培育學生志願服務精神,推動校核心、系所專業必選修服務學習課程,為東部地區醫療、教育與社會、文化貢獻能量,111學年本校師生服務人次為14,139人次,服務時數為38,650小時。歷年成效獲得肯定:連續第四年,獲得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;109-111年度教育部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「績優志願服務團隊」共10團隊獲獎(得獎比例40.0%)、「青學獎」共52人獲獎(得獎比例51.0%)。108-111年度教育部青年志工團隊競賽「佳行獎」共8團隊獲獎、「樂苗服務獎」共1團隊獲獎。同時,於110年獲教育部「志願服務獎勵-績優運用單位」。

109-111學年服務學習執行概況

學年度

服務時數

提供服務人次

受益人次

109

23,289

7,532

26,589

110

26,132

8,672

49,464

111

38,650

14,139

58,306

獲得2019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(THE)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(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)總體成績全球第67名、台灣第一,這項排名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(SDG)中的11項為評核標準。慈大在SDG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,以及SDG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這兩項目中,也都名列台灣第一。2020年大學影響力排名,慈大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排名全球45、SDG17強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全球806所大學名列第69。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,2021排名全球32名;2022年表現亮眼,名列全球12,排名較去(2021)年大幅躍升20名

(9) 國家永續發展獎、東部唯一綠色大學示範學校

自創校以來,對於環境保護、永續發展的努力不遺餘力,並獲得行政院”10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“教育類獎項,也是東部第一所獲頒此獎之大專校院。

2021年5月出版第一本「校園永續報告書」,獲第14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報告類「大學組銀獎」肯定。綜合績效類「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」。獲2022第15屆「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」「永續報告」大學組銀獎肯定,「永續綜合績效」獲「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」。「2023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(TCSA)」獲綜合績效類「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」及永續報告書類「大學組銀級」肯定。

 

本校為東部唯一「綠色大學示範學校」,並於2009年6月4日簽署「塔樂禮宣言」 (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),該宣言是國際公認,大學推動永續發展最具指標意義的文件。2017年首次參與由印尼大學(Universitas Indonesia, Integrated Laboratory and Research Center)主辦的「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評比(UI Green Metric)」,獲得世界排名第200名,2018年排名躍升至第155名,至2020年已躍升至124名,臺灣排名為第12名。2022年世界排名為第143名(較2021年進步14名),臺灣排名為第13名(較2021年進步1名),分數增加340分。